身邊朋友存了一點錢,想要踏入投資時,常常會碰到一個問題:**⁣我該投資股票還是 ETF,今天跟大家分享一點我們的想法。


阿堯:⁣嗨,大家好。我是阿堯,他是威宇。

威宇:⁣哈囉。

阿堯:⁣身邊的朋友在存了一些錢之後會問我們一個問題:**⁣到底要自己去買股票,或是買指數型 ETF,例如 0050 或 0056。今天就來分享我們的想法。

威宇:⁣我們先從指數型的基金開始介紹、分析它的優缺點。當然一部分我覺得指數型基金一個很好的優點是你不用做事情。

阿堯:**⁣經濟學家會說有白吃的午餐這件事情,其實在投資裡面也有白吃的午餐,例如買 ETF,以長期兩、三百年的歷史來看,他可以讓你每年有 7-10% 的報酬。

威宇:⁣以台灣來講,台灣過去十年或十三年,大盤報酬率大概是在 9-10% 左右,0050 可能低一點點,因為它還有手續費等的費用。可是整體來講它其實是比定存高很多的報酬率。

阿堯:⁣所以其實不用花什麼的時間,我們就可以得到一個基本 7-9% 左右的報酬率。

威宇:⁣那當然要講他的缺點。我覺得股權以 3-5 年來看,可能報酬率是最好的投資商品之一,大概只有房地產可以跟它做比較。但是它的缺點是短期的波動比較大,你在半年或一年可能還是面臨虧損的問題。所以當你要投資股權,不管是買股票或者是買指數型 ETF,要注意投資的長度至少要 3-5 年。

阿堯:⁣對,其實很多人會沒有辦法撐過去一個景氣循環。看到帳面上虧損了 20-30%,就馬上賣掉了。這在投資 ETF 上是非常不好的行爲,這反而是你應該多買一點的時候。

威宇:⁣所以可能像定期定額這樣的方法,它是強迫你比較有紀律的行為,在投資 ETF 的時候,可能就會用這種比較有紀律的方法做決策,不要太受情緒的影響。

阿堯:⁣所以我們覺得 ETF 不用花太多時間,但是如果你選擇這種投資方式的話,你要讓自己有足夠的知識撐過景氣循環低點,然後 3-5 年可以達到還不錯的報酬率。

那接下來我們就來討論我們對自己買股票這個行為的看法

威宇:⁣我沒有投資 ETF,還是以投資股票為主。當然我的原因就是因為,如果有一些技能或知識,自己選股有辦法獲得超過大盤的報酬率。

方法可以分兩種。第一種是大量分散,你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研究每一檔股票,也可以獲得略微超過大盤的方法。但如果你非常深入研究你要買的股票,研究他們有沒有被低估、有沒有更好的報酬機會,你也許就有可能(當然也只是有可能而已)獲得比大量的分散方法更高一層的報酬率。

在投資股票跟在投資 ETF 的時候,這都是一個選擇,你願不願意花這麼多的時間研究股票。

阿堯:⁣對,所以問我們到底是要投資 ETF 或者是買股票,最大的問題是自己到底要花多少時間在上面。你可以多花一點點時間,得到一個比買指數型基金高一點的報酬,但如果你要達到像是巴菲特,或是在外面聽到 20-30% 那種報酬率,你就要花非常、非常、非常多時間。

威宇:⁣那個時間不是等比例的,不是說我花一個小時可以多 0.5%,我花十個小時就可以多 5%,它不是。你花越多時間,提高的報酬率會越來越少。以前我覺得你只要花一點點的時間,就能夠打敗大盤;現在我還是認為這個想法並沒有錯,可是問題就就是我們剛剛講的,你自己選股的時候,會更難去撐過下跌的時間。

要怎麼撐過,你必須有非常大的信心,這個信心是建立在你的知識,還有你過去的經驗上。變成你還是要花很多的時間學習,花很多的時間培養經驗。有了這些經驗以後,你才可以減少花費時間達到一個還不錯的報酬率。可是對於沒有想要認真投入在投資上的人來說。這些時間他們可能也沒有辦法去投資,因為他們沒有很享受在其中。

阿堯:⁣就我自己的觀察,很多朋友問了那個問題之後,接下來幾個月其實也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投資上面。他們可能一開始很有熱忱,然後讀一、兩本書,後來就慢慢不管它了。多數人對投資不會非常有熱情,那最好的方法就是花一點點時間去了解一些很基本的概念,例如你買 ETF,這個東西到底是什麼,它有哪些優缺點,然後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去繼續培養你的信心。

威宇:⁣其實最後總結,我覺得還是看你對投資這件事有沒有足夠的熱忱,以及你是不是願意花費相當的時間跟精力做研究。如果你很願意研究的話,那你可以試試看自己選股。當然有可能你最後發現技能或是知識到不了,還是要回到指數型的投資。可是你可以花一點錢,試試看有沒有辦法獲得超過大盤的報酬率,如果你很享受其中,你就可以用這個方法來當作你主要的投資商品。

但是如果今天你不願意花費太多的時間,不願意花費太多的精力來做研究,那也許就退一步到指數型的投資,它就可以獲得一個非常不錯的報酬率了。

阿堯:⁣這大概就是我們今天想要討論的,你到底願意花多少時間在 ETF 跟買股票上面。如果大家還有任何問題的話,都可以在底下留言跟我們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