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堯:⁣嗨大家好。我是阿堯,他是威宇。

威宇:⁣嗨大家好。

阿堯:⁣我們時常被問到一個問題是:新手怎麼挑選適合他們閱讀的書。那我們兩個今天就來介紹一下幾本適合給新手讀的書吧。

威宇:⁣推薦書很困難的點在,我不覺得有哪一本書講完全正確,你用這個方法投資就好了。我的投資方法是非常多的書融合在一起,每一本書都可能拿一點。你真的叫我推薦哪一本書,我覺得非常困難。

阿堯:⁣蠻多人都有這個問題就是,閱讀到一個地方你覺得「這段很棒」,然後閱讀到那個地方你覺得「那段很棒」,可是沒有一本書是把這全部的東西串起來的,所以我們可能會講幾本我們覺得還不錯的書。

威宇:⁣我覺得不能夠串起來,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每個人到最後投資風格的選擇不一樣。

比方說像巴菲特,他現在的投資方法是在他現在的資金規模下,他認為最好的投資方法,但那很明顯不是他早期的投資方法。所以這兩種時候,他講的話可能會不一樣。兩種都可以賺錢,可是它是適合在不同時期、不同的資金大小、不同的能力,以及不同的知識。

我先來講第一本。第一本我還是會想挑一本巴菲特的書,我覺得從巴菲特入手講價值投資這個概念會比較容易接受。比方說股票的價值就是來自於公司,那你就從公司的營運判斷這間公司值多少錢。在遠低於股票價值的價格去買入,你就有機會賺錢。我覺得這個觀念是蠻基礎的觀念,一定要先有這個觀念。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想要先挑一本巴菲特的書。

我最後挑的是瑪麗巴菲特的《與巴菲特同步買進》。真的在講巴菲特,講得很好的人可能就是兩位嘛。瑪莉巴菲特跟羅伯特海格斯壯的《勝卷在握》。我當初在閱讀的時候,我覺得《勝卷在握》更艱澀一點,瑪麗巴菲特寫的書比較故事、更淺白。有可能是翻譯的問題。

阿堯:⁣我想的是葛林布雷的《擊敗大盤的獲利公式》,這本書是他是寫給他六歲小孩看的,所以裡面寫的例子是,去學校賣口香糖給你朋友,你會怎麼賣,你的獲利率又怎麼計算。

威宇:⁣我覺得他整個概念非常好,一個要注意的點是,到最後他提出他的神奇公式,希望大家可以照著神奇公式做。我覺得這在一開始投資的時候可能不是這麼適合,按照公式做的這種做法,應該是在你都很懂了,你很相信這個公式、知道它為什麼會有用,然後你再去做。一開始投資的時候,可能還是要先有點研究的經驗。

那接下來第二本,一樣想要挑一個投資大師,我會挑彼得林區。是我最一開始讀的書。

阿堯:⁣也是我最一開始讀的書。

威宇:⁣雖然他可能不是那麼價值導向,但他就是在找公司的營運變好。

阿堯:⁣比較生活化一點啦

威宇:⁣因此如果要推一本,彼得林區有三本書嘛,我應該會挑《選股戰略》。

阿堯:⁣《選股戰略》也是我覺得三本讀起來比較好讀的一本。

威宇:⁣《選股戰略》跟《征服股海》兩個其實是在講一樣的東西。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征服股海》也是比較艱澀,《選股戰略》比較生活化。

阿堯:⁣你剛講了一本巴菲特,我也講一本巴菲特好了,因為巴菲特也是我的偶像。
那本書的英文叫《Warren Buffett’s Ground Rules》,中文應該是《巴菲特的投資原則》。

你介紹的瑪麗巴菲特或是海格斯壯,他們比較從巴菲特後期開始介紹。關於他早期一個大學生,或是一個二、三十歲的人,怎麼開始投資,從比較小的資本累積到一個還可以的財富,這一段介紹比較完整的大概就是《巴菲特的投資原則》。大家如果對這個有興趣,我蠻建議去看這本書的。

威宇:⁣接下來我想推薦的第三本書是比較硬一點的。因為前面兩本算是比較
容易閱讀的嘛,第三本我會想要比較進階一點,就是塞斯卡拉曼的《安全邊際》。《安全邊際》這本書一般來講應該都是網路直接找 PDF。

阿堯:⁣對啊,Amazon 一本都賣兩三千美金。

威宇:⁣《安全邊際》是塞斯卡拉曼寫的,他是一個非常知名的投資人。巴菲特被說是奧馬哈的先知,塞斯卡拉曼就是波士頓的先知。他們兩個人論績效來講其實差不多,只是巴菲特的時間更久。

我會想要推薦這本書是因為,我當時讀了這本書後,才拓展到更多的投資世界。在我前面推薦的書裡面,塞斯卡拉曼可能是唯一一個以價值投資為底,真的非常成功的人親自所寫的書。所以第三本我會說,如果你想進階到更上面的領域,看不同的世界,看其他人怎麼做,希望有一個導航方向的話,我覺得塞斯卡拉曼的《安全邊際》是很棒的一本書。

阿堯:⁣那我最後推薦一本比較輕鬆一點,因為剛講的都是一些關於大師的書。

大家都知道投資的基礎是會計,我推薦一本比較會計導向的《財報狗教你挑好股年賺 20%》。

這本書就是從雞排店開始。開立一家雞排店你需要買雞排、或是你要請人、有一些水電費,這都是一些基本的會計項目。如果你了解這些會計項目,自己在挑選股票或是分析財報相關數據的時候,會比較有一個底。從這本書開始,你也可以開始去延伸一些比較進階的會計技巧。

威宇:⁣嗯,沒錯。當時他們出這本書的時候,我還沒有加入財報狗,老實說我非常驚艷。我覺得這本書在出來的時候,一看你就會覺得這是理工人寫的書。

為什麼?我們看的大師投資書,他們其實全部都是商管背景出來的。然後他們寫出來的東西都是寫非常核心,或者是比較心法上面的東西。但他不會去教你怎麼樣評估股價。

阿堯:⁣這也是我一開始在看那些大師時,我就覺得為什麼沒有一本教你他怎麼分析的。

威宇:⁣他不會跟你說你看這間公司財報跟這間公司財報,哪一間的比較好,或者是哪一間公司比較有競爭優勢等等。他會說去找有競爭優勢的公司,但他沒有教你怎麼樣去看競爭優勢。原因就是因為這些東西都是他們大學很基礎的東西。

阿堯:⁣他們每一個都經濟系、商管畢業。

威宇:⁣所以他們不會覺得這個東西有什麼好教的啊。因為我寫的書,真的要看的人,在美國大部分也都是經理人,所以我不會寫給散戶看,當然就不會寫這麼基本的東西。

所以當時我很驚艷這本書寫一些大家都沒講,可是也很重要的技巧。可能別人都寫心法,但還是有一些扎實的技巧必須要去做的。例如要怎麼看損益表、怎麼看資產負債表,這本書講得很清楚,而且它居然可以把它步驟化。

阿堯:⁣對他的邏輯真的是非常嚴謹。

威宇:⁣第一步要做什麼,第二步要做什麼,就是一個 SOP。所以當時我看到,我就覺得,「誒,這真的就是理科人。」因為整個太理科思維了。

這本書對我的影響很大,基本上我一開始投資的前幾年都是按照這個 SOP 在做。儘管到現在可能我著重的部位不一樣,可是其實看的順序還是差不多。

阿堯:⁣我覺得這本書就是打底,就是一個地基。然後之後那幾本書可以讓你拓展視野。

威宇:⁣那最後也許來聊一聊說,上面的書我都看完了,你要怎麼找到新的書?

阿堯:⁣我自己找書的方式是,通常你閱讀一本書,它會有很多推薦。或是他在裡面會引用一些吸引你注意力的片段或是某些人講的話。那像我自己就會馬上去查這個人是誰,他出了什麼書。

威宇:⁣我也滿像的,我通常都會去找關連。比方說我真的很喜歡這本書,那這本書的作者有沒有跟同事過的人、有沒有推薦的書,有些他可能在演講裡面提到的書,我覺得都是很好的發散。

我覺得其實整個價值投資的圈子並不大,真的認真讀的話,三、四年應該就可以全部讀完吧,中文跟英文的書。

阿堯:⁣像我現在自己讀也是讀得越來越少,每一本書推薦的就是那幾本。

威宇:⁣當然很多書它也許概念講的是一樣的,可是我覺得很有趣的點是,這些書都在講一樣的事情,但因為前面講的東西不一樣,所以它不一定是給相同的刺激。

有時候這本書講到這個觀念,看過去覺得「喔就這樣」。但另外一本書因為他前面講不一樣的東西,我在不同的情境裡面。看到一樣的觀念,我就會「碰」 「哇原來他是講這種東西。」

好,以上大概就是我們今天在介紹的內容。我們介紹了六本書,最後也包含要怎麼樣從這些書裡面延伸看到更多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