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這週的紀錄,能夠在有點忙到崩潰的一週還能看到這些東西真的是太好了 :)

1/22 (一)

你真正應該整理的是你的行動流程,並選擇你的行動。
收集資料當下就要把資料變成有用的行動,這就是最好的整理。

— 《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

這應該是我這個月看最棒的一本書,可以搭配《精準學習 》一起看。

在整理資料時,除了複製原文,畫重點。更重要的是寫下你聯想到的資料,跟他們做連結。然後寫下這可以用在哪邊?要怎麼用?

筆記是用來幫助你的行動,而不是單純地搜集各種資料和想法。

這跟我之前分享的「評估學習有沒有效的方法是判斷你的行為有沒有發生改變」一樣。做筆記、整理也是在學習,終極目標一樣是讓自己的認知或行為變的更好。因此在做筆記或整理筆記的當下,也都應該以「我在什麼時候會根據這則筆記的什麼內容行動」為主軸。

簡單來說,任何筆記最好都有一個 call to action。

1/23 (二)

研究顯示記在行事曆上比待辦清單有效,如果你想花時間在一個特定的事情或專案上,行事曆可以更有效的幫助你。如果它不在行事曆上,它就不存在。

Louis Chew

每天寫下一個觀念 2 我有紀錄一點:「如果你想有更好的生產力,卻沒有規劃每日待辦清單,那你大概是瘋了。」這則卻又往前又推了一步,不只要列到代辦清單,更要記在行事曆上,為它保留一個時間。

一開始我覺得如果不只是代辦清單,而是「每日」代辦清單,應該已經對確實執行有幫助了。看到這句話思考了一下,覺得如果再進一步,不只是用天為單位,而是用半小時作為最小單位,可以有兩個好處。

  1. 執行的時候不用耗費額外精力思考要做哪一件事。
  2. 事先規劃出一個時間,可以訓練自己對執行需要花費時間的掌握度,對時間也會更敏感。

1/24 (三)

顧客第一次到一家餐廳體驗到了完美的服務,第二次再訪的機率大概是 40%。第二次再來同樣享受到完美的體驗,第三次再訪的機率同樣是 40%。如果來了第三次,造訪第四次的機會就來到了 70%。所以,你要讓他們來三次,而不是一次。

Gary Vaynerchuk

這個影片我超推薦,只有四分半鐘,非常建議可以看一下。如果不知道讓客戶再訪為什麼這麼重要,我寫了一篇 blog 在講這個。

我蠻相信三次這個數據的,根據我們的經驗,使用者在註冊當週造訪三次網站,他下一週再造訪網站的機率會顯著提高。

如果你有看影片,我覺得他的方法有幾個很值得學習的地方

  1. 標示客戶是第幾次來。第一次是紅色餐巾,第二次是寫著雞肉折扣的名片。客戶每次到餐廳,服務人員都能夠知道他這次是第幾次造訪餐廳,可以提供額外的心力,確保他們享受到完美的服務。
  2. 在用餐結束後提供一個下次回來的誘因,擺在用餐體驗的最後,這可以讓顧客在事後回顧的時候,有最好的印象。關於這點我也寫了一篇文章討論。
  3. 每一次提供的獎勵和誘因都不一樣。第一次招待免費牛排,第二次是雞肉折價,第三次是免費蛋糕。這就是變動獎勵的概念。變動獎勵是讓人養成習慣的一個重要元素。每一次做一個行為,會有不同的獎勵,這會容易讓使用者養成這個習慣。

1/25 (四)

我注意到很有影響力的人有一個共同特徵:用一年廣泛地探索,接下來的四年不顧一切地做最有趣的那一個。不斷重複

Sam Altman

這段話其實講了三件事

  1. 探索很重要,如果你不探索就努力,很可能是努力在沒有效益的地方
  2. 執行需要時間,當你決定一個方向,就要不顧一切地花費很長一段時間去做它
  3. 四年後把自己抽出來,再探索一次。這世界變化很快,努力了四年,接下來的貢獻可能會變平滑,這時候可以把自己從之前做的事情裡抽出來,看看這世界又出現了哪些有趣的機會。

1/26 (五)

儘管我賺錢的次數比賠錢的次數多得多,但我現在只能回憶起那些失敗的交易。

—《Principle》, Ray Dalio

之前聽到 Ray Dalio 的訪談,問他對哪一個交易印象最深,他回答「我有很多很成功的交易,但我記得的只有那些失敗的。」

當時聽到這句話並沒有特別感覺,但今天又一次看到書上這句,突然懂了些什麼。

當我現在回憶過去的操作,我只記得那些最成功的例子。我需要很認真的想,才能想到失敗的地方,例如部位不夠大,或是沒有獲利導致損失機會成本,或是沒有在適當的時機出場等等。

Ray Dalio 在導言裡就說:「我認為成功的關鍵在於,既知道如何努力追求很多東西,也知道如何正確的失敗。正確的失敗是指,能夠在經歷痛苦的失敗,在過程中吸取重要的教訓,從而避免錯誤的失敗,即因為失敗而被踢出局。」

Dalio 藉由失敗去學習教學,進而建立他的「原則」。但我對我的失敗沒有印象,更別說反省改進,這樣下次我還是會犯下一樣的錯。

本週挑戰

如果當天早上沒事,就要早上去健身房。

最近辦了我家對面健身房的會員,去健身房的路程從 40 分鐘變成 7 分鐘。本來以為這樣可以早上先運動完再進公司,晚上有多出來的時間做其他事。沒想到省下來的時間都睡掉了,一樣都到晚上才去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