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就知道他會漲,但我沒買
  2. 可惡我賣太早了

這是兩種常見的情況,今天我們就分享我們對這兩種情況的經驗和可能的應對之道。

阿堯:⁣大家好我是阿堯,他是威宇。

威宇:⁣嗨,大家好。

阿堯:⁣我們今天想要講一個比較特別的主題。這應該是我們這個節目第一次錄的,就是關於個別公司的討論。

我們會想要講這個主題是因為我們兩個做了不同的決策,所以我們今天的主題是為什麼你沒有賺到你該賺的錢,然後我們會以華園這間公司為例。

威宇:⁣簡單講一下這間公司在做什麼好了,這間公司做的是飯店,他有很多旅館,尤其在美國那邊有幾個。然後他現在開始在把美國那邊的旅館賣給別人,在第一季已經做過類似的事情,今年 2018 年第一季已經把一個旅館賣掉。

後來他發布了一個公告,要把加州那邊另一個旅館賣掉,這個旅館蠻靠近迪士尼的,是一個蠻好的地點。我們兩個都看到了這個新聞,事前沒有討論過,但是這也引發我們後來做了不同的決策。

關於你的部分。

阿堯:⁣因為我平常就有追蹤類似新聞的習慣,我會快速算大概貢獻多少獲利。我當時算出來是一個蠻大的數字,例如十幾塊錢,每股十幾塊錢,然後那時候交易的價格大概是 15 元左右,看起來是一倍股的機會。

我當下其實是有點吃驚,想說是不是哪邊搞錯了,怎麼會這麼大一筆。我又確認他是不是 100% 持有這間公司,因為我看到的時候已經公告一個禮拜左右,市場沒有什麼反應,我就想說是不是我漏掉了什麼,然後就停在這邊了。

我沒有買的原因有很多啦,例如當時已經沒有太多的現金可以買了。雖然這不是一個很理性的決策,應該是要把其他東西賣掉,然後買華園嘛。但是我就是有點懶惰,就停在這裡了。之後等到他真的公布要貢獻稅前 16 塊的獲利之後,才發現我自己錯了。

威宇:⁣這個案例我知道他也有研究是因為當公司公告處分,要貢獻 16 塊稅前獲利的時候,他發了一個一個 FB 動態,我才知道原來他也有看。我跟他不同的決策在於,我有買。

我在 14-15 塊的時候其實就買了我淨資產的 20%,我算是壓蠻多在這檔股票上面。所以當後來我看到他這個動態的時候,我就有跟他討論,「誒,為什麼你沒有買?」

這個是為什麼你沒有賺到你該賺的錢的第一個,就是「這檔股票我明明也有在看,我早就知道他會這樣子了,可是沒有買」。所以現在回過頭來想,你覺得為什麼沒有買?

阿堯:⁣我剛剛說了,那時候我現金剩不多,然後最近也比較沒有動力看台股,所以看到後就覺得懶懶的沒有買。但是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太不相信自己了,例如我算出可能十幾塊錢,但因為是隔了一個禮拜的消息,我看股價沒有反應,這時候會覺得是不是有哪邊漏掉了。我覺得這是一個比較主要的原因。

威宇:⁣這個東西我之前跟我的老闆們討論過,我覺得 easy money 不是這麼好賺。尤其是當你發現一個消息,這個消息讓你知道可能可以獲利,或者是別人直接給你一個明牌。這種錢很難賺,因為你通常都不會真的買他。

我個人感覺的原因是你沒有花時間投入。你沒有投入在這個公司的研究上面,只是很快地知道它可能會賺錢,你不會買的原因就是因為你信心不夠。沒有花時間投入,你就沒有信心。

所以像當時這個是一個很關鍵的公告,這個公告你之後再做一點點功課,就可以知道他可能可以漲 100%,但是因為你只做了一點點功課就知道可以漲 100%,導致你沒有太大的信心。如果今天你是經過非常艱辛的過程,最後才知道有機會。因為你有經過這些很辛苦的收集,你可能就會對你的決策更有信心。

我覺得這個是第一種,你沒有賺到你覺得你應該賺到的錢,可是接下來反而是我沒有賺到我應該賺到的錢。

我在 14-15 元的時候我就買了華園,買很多。公告出來之後它就連續漲停,我最後在 23 元把他賣掉,可是華園最高到 35 元。這個在很多人看來,會覺得我還是少賺了非常、非常多,我 14-15 塊如果漲到 35 塊賺 130% ,但我只有賺 50%。

為什麼?我覺得這個點是我評估公司的價值到底在哪裡。這個公告還沒有出來之前,我就評估了這間公司賣了旅館之後,大概就是值 24 塊,所以我的目標價就是 24 塊。當他到了 23、23.5 的時候,因為已經到了我的目標價,我就賣掉了。沒有想到後來他居然可以繼續漲,漲到 35。

阿堯:⁣可是這算是錯誤的決策嗎?就是你原本就預期公司的價值是 24,然後你也是非常按照你的邏輯把他賣掉了。

威宇:⁣如果今天跟別人說我有買華園,14-15 買的,可是我 23 就把他賣掉。他們可能看看現在的股價 35 塊,還是會笑你,覺得你後面都沒有賺到,傻傻的。畢竟 14 到 23 你賺 9 塊,23 到 35 你少賺 12 塊,還是少賺蠻多。

但是後來我去反省,我會覺得其實是所謂獲利賣股票,到底要用哪一種方法賣。我已經評估了他 24 塊,因此他到 24 塊我就把他賣掉。但是今天如果是換另外一種賣股方法,例如漲上去回檔 10% 賣掉,或是漲上去然後沒有再漲了賣掉。

像是當時是我賣的那天他已經沒有漲停了,之前一直連續開盤漲停,漲到 23 塊多的時候,有一天開盤就沒有漲停了,他開盤到盤中是有一段時間沒漲停,後來才又漲停。但盤中我就覺得它已經到了我評估的價值,而且的確是沒有再漲了,那我就先把他賣掉。

如果是其他方法,例如等他沒有再漲、沒有成長動能了;或是他一直漲一直漲,等到他回檔 10% 再把他賣掉,也許這種方法可以賺到後半段。

可是我想了一下我會覺得,「我要用這個方法嗎?」

阿堯:⁣因為這跟我們一開始的邏輯是蠻大的衝突,就是跟價值投資的邏輯,他是需要你非常有紀律,我覺得他到 24 塊就是我給他的估值,再更上去就是你沒有辦法判斷的。

威宇:⁣應該說如果我堅持在 24 塊把他賣掉,我整個投資的框架會比較乾淨,不用再考慮其他有的沒有的因素。反正對我來說,公司價值在多少,我遠低於價值買進,到了價值把他賣掉,非常單純。但如果今天變成是遠低於價值買進,但當他漲很多的時候,又要在什麼時候判斷賣出條件,對我來說就變得比較複雜一點。

這個東西就可以再討論到昨天華園發佈的消息。

阿堯:⁣這真的是一個我覺得蠻誇張的消息。

威宇:⁣昨天華園公告賣旅館這件事情破局了,因為對方不想要了。而且他們竟然可以把保證金拿回來,這個我覺得蠻訝異的。

這個主題我們之前就已經說好要拍了,但是昨天這個消息才出來,我覺得蠻有趣的點就是。像現在我覺得應該接下來開盤就會跌停了。

阿堯:⁣我不知道會不會跌回來啦,可是我看到這個消息最大的感觸就是說…

威宇:⁣在 28 塊買的人應該都會賠錢了

阿堯:⁣對,可是假設你真的是在 14-15 塊買的,我不覺得你會賠到錢。

威宇:⁣當然不會。

阿堯:⁣所以我看到的感觸就是說安全邊際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你可能抱到 35,那他跌回來你只是沒有賺到而已,不會說你像 25、28 或 30 塊買進的人那樣受傷那麼重。

威宇:⁣我覺得接下來應該 28 塊以上買的人都會賠到錢。另外一個很有趣的點,仔細看那個新聞,公司還是有持續找買家,而且他找的買家是要找的是符合條件的,就是說要能夠接受他們開價的買家。換句話說,基本上我還是會認為這間公司的價值還是在我原本評估的那個地方。

阿堯:⁣其實我覺得這也給我們很好的機會,就是如果這個交易案破局之後,兩年這飯店都沒有被處分掉,市場已經忘記這個消息了,但是你已經知道這間飯店就是值 10 塊錢,那如果他哪一天又跌回 14-15,也許又是一個好的機會,可以關注一下。

威宇:⁣回到我前面,我沒有賺到後面 23 到 35 這個錢。可是相對而言,如果當初我就是一直抱著,抱到現在我還沒賣掉,他現在一定會跌回來。我覺得至少一定會跌破 24。如果他跌破 24,等於是當初我沒賣,到現在他又跌破然後把他賣掉,這段時間的機會成本,其實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成本。

如果今天我把他賣掉,因為這段是我比較有把握賺到的錢,那我就可以把這個錢拿到其他的投資上面。

阿堯:⁣這大概就是我們討論華園,我們兩個不同的決策方式,讓我們沒有賺到我們原本預期該賺的錢。

威宇:⁣一般來說你覺得你該賺到,但沒有賺到,大概就是兩個。一個是「你會在事後說誒這個我早就知道他會漲了,但你沒有買。」或者是「事後說我賣太早了」。我覺得華園是一個很好的案例,同一檔股票,你少賺了前面,我少賺了後面。

我們最後來談一下要怎麼樣避免好了。

阿堯:⁣要怎麼樣避免,這件事情我覺得非常困難。同一個坑你會一直掉進去。很多人會說用個檢查清單,例如說發生這件事情我就要做這個決策,發生那件事情我要做那個決策,那我不知道你會怎麼避免。

威宇:⁣我還沒有避免,可是我覺得檢查表可能是有用的。我其實有在考慮我的投資都應該填一個我的檢查表。更重要的可能是在資產分配上,我今年做很差的一個情況就是,我沒有把大部分的錢擺在可以賺很多的投資機會上。

阿堯:⁣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情?

威宇:⁣因為我可能先找到一個可以賺 20% 的機會,就先把資金擺在裡面。接下來找到了一個可以賺 50% 的機會,但因為我資金沒有那麼多,所以只能把我還有的資金擺到裡面。但我不會去賣 20% 的,因為他還沒有漲上去嘛。我還是覺得他可以漲 20%,可是他還沒有漲上去,所以我沒有賣他來買他。

阿堯:⁣這就跟我一開始沒有買華園的原因有點像,你之前花了這麼多時間找到一檔可以賺 20-30% 的股票,然後現在找到一個可能可以賺一倍,但是前面那個沒有反應,你就不想要賣他。因為真的被成本錨定住了,你可能帳面上沒有獲利,你會覺得不開心,或是你稍微虧損,你會不想要把他賣掉。

威宇:⁣我覺得這件事情必須做得更好,我未來可能會有一個 excel,上面是所有我發現有機會的投資標的,跟我的目標價,這樣就可以計算潛在的漲幅。

接下來我就會按照上面潛在的漲幅配置我的資金,這個東西我覺得必須要很自動化。他必須要是看到說華園應該要擺 30%,那我就真的擺到 30%。或者是它說要擺 50%,那現在沒有 50% 我就要賣其他的股票擺到這個上面。

阿堯:⁣你這樣講我想到,查理蒙格說別人問他說波克夏為什麼那麼成功,他說因為我們比較理性,我們剛剛講了很多例子是我們不理性嘛,我們我們明明就比較看好他,可是因為手邊的一些小小的障礙,會不想要把資金配置到上面。

可能波克夏,就是巴菲特跟查理蒙格,做得比較好的就是他們是不會受到這些情緒或不理性的影響,他們真的會做一個比較好的決策,然後他們成果也會比較棒。

威宇:⁣好,那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內容。為什麼你會覺得你沒有賺到你該賺的錢,以及比較可能的解決方案,就是可能列檢查表,用 excel 來幫助你做出更理性的決策。

如果有什麼問題的話都可以透過留言來跟我們討論,那就這樣子啦,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