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聽 podcast?因為它是最能得到第一手實務分享的管道。

大部分在業界實作的人,沒有太多時間寫書或寫文章分享,如果想要學習他們的經驗,podcast 就是很好的管道,因為大部分的訪談都在一個小時以內,很多沒時間寫書或寫文章的分享的人,會願意透過這一個小時的訪談分享他們的經驗。

兩年前寫過一篇文章 Airpods 跟推薦 5 個創業 podcasts 分享推薦 5 個我在聽的 podcasts,這篇文章更新一下 2019 年我在聽的 podcasts。為了讓大家對每個 podcast 有個大概的認識,更容易找到自己可能感興趣的節目,我將他們分成 6 大類,如果你只對單一主題感興趣,可以直接到對應的主題查看

這份名單一共有 40 個,都是我比較常聽的,另外還有很多比較少聽的就不列了。排序不沒有特別的規則,大部分的 podcast 我都是看標題決定要不要聽,或是聽 10 分鐘看看有沒有興趣,有興趣才會繼續聽。

如果懶得看完這 40 個 podcast,文章最下面有列出我最推薦的 3 個 podcasts,可以直接捲到最下面看。

 

新創、科技

新創跟行銷我覺得很難區分,兩邊都會給我工作上的靈感。最後決定內容如果是偏向創辦人、CEO、創投,就把它分在新創;如果偏向某種成長行銷的觀念、技術或手段,就把它擺在行銷。

Masters of Scale with Reid Hoffman

這是 LinkedIn 創辦人 Reid Hoffman 主持的 podcast,製作非常精緻。內容是訪問他的大牌朋友們關於公司成長的經歷,嘉賓包括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Airbnb 創辦人 Brian Chesky、Netflix 創辦人 Reed Hastings、Instagram 創辦人 Kevin Systrom、Uber 現任 CEO Dara Khosrowshahi。

How I Built This with Guy Raz

這是 NPR 做的節目,訪談創辦人的創業故事。上面講的 Master of Scale 主要是針對矽谷的科技公司,How I Built This 則不限於任何領域,過去訪問過的嘉賓包括 TOMS、Whole Foods、WeWork、TRX、Dyson 的創辦人。

a16z

a16z 是矽谷知名創投,共同創辦人 Marc Andreessen 說過一句很有名的話:「軟體正在吃掉這個世界」。a16z 不只產生 podcast,也寫很多文章,發很多 Youtube 影片。很多人說 a16z 的本業是生產內容,創投只是他們獲利的方法而已。

這個 podcast 的內容包羅萬象,包括各產業的分析、大公司的內部故事、新技術的討論、公司成長的方法等等。在 Andrew Chen 加入 a16z 後,他們也加了不少 growth marketing 的內容,這部分我每集都會聽,其他主題則是挑興趣聽。

Recode Decode

這是知名的科技新聞記者 Kara Swisher 的訪談 podcasts,涵蓋的內容很廣,政治、媒體、商業等,尤其隱私權、女性在職場的地位等議題是她的主戰場。她訪談講話都很直接,有時候很嗆我覺得很好笑。

This Week in Startups

這是最早的科技 podcast 之一,主持人 Jason Calacanis 是知名天使投資人,創辦 LAUNCH 孵化器。這個節目內容有幾種類型:訪問投資人、訪問公司創辦人、教你怎麼成為投資人,最近有一個新的主題是教新創公司如何快速成長,我覺得很不錯。

Greymatter Greylock Partners

這是另一個知名創投 Greylock Partners 的 podcast,所以跟 a16z 有一點像,不過他更新的頻率比較隨性,也不像 a16z 有包山包海的分析產業,比較專注在幫助公司如何成長的內容。之前 Casey Winters 加入 Greylock Partners 時做了好幾集關於成長行銷的內容,後來離開後 Reid Hoffman 有接著做幾集討論閃電式開發,現在這很像要變成一個常規的主題,我非常期待。

The Twenty Minute VC: Venture Capital

我聽的大部分 podcast 都是站在企業或新創的角度,這個 podcast 是站在投資人的角度,每集訪問不同的創投,偶爾也會訪問公司創辦人。

The Startup Chat with Steli and Hiten

這就是兩個新創人天南地北的閒聊,兩位主持人都是連續創業者,Steli Efti 現在是 close.io 的 CEO,Hiten Shah 現在主要在做 fyi 這個產品,之前創辦過 Crazy Egg、KISSmetrics、Quick Sprout。

他們聊天主題非常廣,反正就想到什麼聊什麼。每集長度大概 10 分鐘,反正就輕鬆聽。

Seeking Wisdom

Seeking Wisdom 是 Drift 的 podcast。跟上面講的 The Startup Chat 有點像,一樣都是 10 分鐘左右,每集隨便聊。偶爾會有主題,例如營運或成長行銷。這兩個我都是挑主題聽。

Acquired

這是一個專門討論併購案和 IPO 的 podcast,他們會一路從公司如何創辦講到最後併購的過程,也會去找內部人訪談,可以聽到一些新聞上沒有的內容。

Y Combinator

這就是 YC 的 podcast,大部分內容是訪談他們孵化的團隊,我以前聽比較多,現在比較少聽。在前 Airbnb product growth lead Gustaf Alstromer 加入 YC 後,他們有做幾集關於 growth 的 podcast,有在做 growth marketing 的人很值得聽。

Internet History Podcast

講網路公司或科技產品的發展故事,我如果不想認真邊聽 podcast 邊思考,只是通勤時想聽故事就會聽這個。

瘋投圈

兩個中國創投主持的 podcast,內容是兩位主持人聊各個產業或指標性公司的發展,我覺得是中文內容最有料的 podcast。

創業內幕 Startup Insider

GGV 紀源資本的 podcast,跟瘋投圈一樣是中國創投,內容是找不同公司的人訪談,不過在音質控管上有點差。

 

行銷相關

CHURN.FM

這是我近期最喜歡的 podcast 之一,每集都會聽。專門在訪談訂閱制的公司,聊 SasS 公司的留存率、提高互動等這類訂閱制產品最關鍵的指標。

The Growth TL;DR Podcast

這也是我近期最喜歡的 podcast 之一,同樣每集都會聽,因為他們聊的成長行銷跟我的工作內容蠻相關的。主持人很有料。

Inside Intercom Podcast

Intercom 是我覺得最懂做產品的公司,這是他們的 podcast,內容方向很廣,主要是環繞在如何做好產品。

The SaaS Revolution Show

這是專門在訪問 SaaS 公司的 podcast,我覺得內容不錯,可惜音質有點差。

 

投資

這邊主要都是股票投資相關的 podcast

Invest Like the Best

這是 O’Shaughnessy 資產管理公司的 CEO - Patrick O’Shaughnessy 主持的 podcast,Patrick O’Shaughnessy 不僅是一個專業投資人,同時也非常活躍在網路社群上,幾乎每天都會在 Twitter 上發文。

這個節目找許多同樣是專業的投資人做訪談,這些人大部分也都是投資公司經理人或創辦人,大部分內容都是投資相關,偶爾會有一些跟自我成長有關,例如講如何學習、如何有效思考。投資訪談的內容以整體市場、產業或股票為大宗,偶爾也會有房地產、未上市公司等主題。

Focused Compounding

Focused Compounding 是一個專注在價值投資的 podcast,內容大部分是兩位主持人 Andrew Kuhn 和 Geoff Gannon 討論他們的投資標的或投資哲學。

The Curious Investor

這是少數我每集都會聽的 podcast。這個 podcast 是全球前兩大避險基金 AQR 推出的(這邊 說是第二大,不過在他們 wiki 上的數字顯示管理資金規模為 2260 億美金,這已經是全球最大了)。

AQR 的共同創辦人 Cliff Asness 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Eugene Fama 的學生,他非常樂於分享投資上的研究,AQR 網站 上發布了很多他們的研究成果。他們的投資哲學以量化為主,podcast 內容也是這個方向,包括聊 factor investing、找約翰・伯格聊指數型投資、找 Richard Thaler 聊不理性行為。

雖然整體內容偏簡單,不過因為主持人投資知識非常豐富,常常可以從他不經意的幾句話得到意料之外的收穫。

The Meb Faber Show

Meb Faber Show 跟 Invest Like the Best 很像,都是找嘉賓訪談。主持人 Meb Faber 是 Cambria 投資管理公司的共同創辦人和投資長,他自己的投資著重在全球資產分佈,他的網站 上有很多白皮書,他也寫過好幾本關於全球投資的書。這節目我通常是選有興趣的嘉賓或主題來聽。

Value Investing with Legends

這是哥倫比亞大學 Heilbrunn Center 出的 podcast,主持人是 Tano Santos,現在開設哥倫比亞大學證券分析課的教授(對,就是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開的那門課)。

身為價值投資的發源地,這個 podcast 現在推出的三集都是非常重量級的價值投資人:Mario Gabelli、Tom Russo、Michael Mauboussin。

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個價值投資人,這節目也是每集必聽。

We Study Billionaires - The Investors Podcast

這應該是最早的價值投資相關 podcast 之一,主要是兩位主持人聊天,聊天內容包含最近的市場狀況、投資哲學、最近看的書、討論某位億萬富翁的成功原因,偶爾也會請一些人來訪談。

另外他們每年波克夏股東會都會組團參加,社群經營的蠻不錯。

Five Good Questions Podcast

顧名思義,這個節目就是找不同嘉賓,問他們五個好問題。雖然我把它分在投資,但其實投資的集數大概只佔一半,另一半是生產力、思考等商管相關的主題。作者常常找剛出書的人訪談,我覺得他的問題往往是書上沒有提到的,算是問得不錯。

主持人 Jacob Taylor 年初出了一本書《The Rebel Allocator 》,我還沒看不過網路評價不錯。

Masters in Business

這是 Bloomberg 的 podcast,也是訪談為主,但比起 Invest Like the Best 或 The Meb Faber Show,我覺得 Masters in Business 邀請的嘉賓投資方法又更散了一點,所以我通常是看到標題或嘉賓真的很有興趣才會聽,大部分的都會跳過。

The Acquirers Podcast

這是 Tobias Carlisle 今年出的 podcast,一樣是找嘉賓訪談。他是《超值投資 》的作者,最近也發行了他的 ETF。

他的投資風格是 deep value,找 EV/EBIT 低的股票。podcast 找的嘉賓不限於這種風格,但大部分都還是以基本面、量化為主。這個 podcast 我聽了幾集覺得音質不太好,而且偏小聲,算是目前的一個缺點。

另外提一個 podcast 是 Filtering with Models。主持人是 Corey Hoffstein,跟上面提到的 Tobias Carlisle、Meb Faber、James O’Shaughnessy、Cliff Asness 算是同一掛的,常常在 Twitter 互相討論。從每集標題看起來是一個很偏向量化投資的節目,學術性會比其他節目來得高,我覺得很有趣,但還沒聽過。

 

自我成長

這個類別的 podcast 比較輕鬆,我大部分是放空或運動的時候聽,除了 Noah Kagan Presents 和 Naval,其他都是訪談節目,主題非常廣泛,我會挑標題決定要不要聽。

The Tim Ferriss Show

我是 Tim Ferriss 的粉絲,他所有的書我都很喜歡,也被勸敗不少東西。不過他的訪談實在太長了,沒辦法每集都聽,我都是挑有興趣的人或主題。

SuperHuman Academy

幾個月前開始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它還叫 The Becoming SuperHuman Podcast Jonathan Levi,現在已經改成 SuperHuman Academy 了。

第一次知道這個 podcast 是 DHH 上他的節目,看到 Twitter 上有人說是 DHH 最好的訪談。之後就一直有追蹤這個 podcast,偶爾會聽到有趣的技巧和工具。

Noah Kagan Presents

Noah Kagan 是一個蠻有趣的人,這個 podcast 大部分是他突然有什麼東西想分享就錄一集,所以沒有固定更新時間。

The Tony Robbins Podcast

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的節目,以訪談為主,除了有時候需要被激勵一下,我更有興趣的是他說話的方式和用詞。

這是 AngelList 創辦人 Naval Ravikant 的 podcast,應該很多人都有追蹤他的 Twitter ?他很常在上面講關於自我成長、財富、智慧相關的東西,有點像人生導師的形象。這個 podcast 大部分就是他在講他發的推文,可能會加一點補充,每集平均在三分鐘以內。

The Kevin Rose Show

Kevin Rose 是 Tim Ferriss 的好朋友,兩個人關注的領域也很類似,同時也是一位連續創業家和創投。我第一次知道他是看到他的 Youtube 頻道 ,訪問了 Twitter 創辦人 Jack Dorsey、Space X 創辦人 Eon Musk、魔術師大衛考柏菲等人。

他的 podcast 跟 Tim Ferriss Show 很像,也勸敗了我不少東西,我現在戴的 Oura Ring 就是聽他的節目被燒到。

The Knowledge Project with Shane Parrish

Shane Parrish 的 blog 就是 Farnam Street ,這個 blog 還蠻有名的,早期投資的比重比較多,這幾年已經變成以思考、知識為主。

WorkLife with Adam Grant

Adam Grant 是《給予》、《擁抱 B 選項》等書的作者,我很喜歡他的書。非常推薦大家去聽 How to Love Criticism 這集,訪問橋水基金創辦人 Ray Dalio,聽完可以徹底感受到什麼叫做「殘酷的坦白」。

 

健康

Bulletproof Radio

《防彈飲食》、《防彈腦力》作者 Dave Asprey 的 podcast。

The Peter Attia Drive

這個 podcast 的主持人是 Petter Attia。Peter Attia 不是一位醫治特定疾病的醫生,而是專門在研究長壽和健康的醫生。他的客戶包含了許多明星、頂尖運動員、創投等有錢人。第一次認識他是在 Tim Ferriss 的 podcast,Tim Ferriss 自己也是 Peter Attia 的客戶。

這個 podcast 主要是在講健康、增進生理和心理行為表現、長壽等議題,Peter Attia 不只看大量最新的學術研究,自己也有一個研究團隊,在這個領域上算是很專業的人士。

 

其他

Conversations with Tyler

這是我 2019 年發現最好的 podcast,主持人 Tyler Cowen 被《經濟學人》評選為「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我第一次聽到他的節目是訪談 Sam Altman,Sam Altman 幾乎所有有被公開的訪談我都有看,但這次訪談會是我認為最好的訪談之一。

其他知名的訪談對象還有 Google 前董事長 Eric Schmidt、行為經濟學家丹尼爾.康納曼。我覺得這 podcast 最棒的地方是他們會討論到這個世界和社會的變化,我們能夠怎麼做讓這是社會更好,而且主持人 Tyler Cowen 做的功課非常足,甚至是專家的等級。很少有節目會讓我覺得這個主持人很聰明,這是唯一一個令我有驚豔的感覺。

Tech & Society with Mark Zuckerberg

這個節目是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找各領域的專家聊天,討論科技怎麼影響這個領域的發展,以及未來可能怎麼走。

Facebook 有數十億使用者,也是全球指標性的科技公司之一,Mark Zuckerberg 自己也知道他要背負的責任遠不止是一個網站社群平台。例如法律和新聞那兩集,我自己聽會覺得 Mark Zuckerberg 角色很像是一個政府在詢問各行業專家的意見,然後決定政府要在之中扮演什麼角色。你也會在之中聽到 Mark 對這些問題的思考和觀點。

Against the Rules with Michael Lewis

Michael Lewis 是《魔球》、《大賣空》、《橡皮擦計畫》等書作者,這個節目我大部分都會聽,不過老實說收穫倒是還好,就當故事書聽這樣。

 

最推薦的 3 個 podcast 和推薦原因

Conversations with Tyler

如果主持人不是 Tyler Cowen,沒辦法做出這樣的訪談,聽他的節目會一直讓我感到讚嘆和吸收到新知的愉悅。

Master of Scale with Reid Hoffman

他們真的做得很精緻,以商業相關的 podcast 來說,故事也很有趣,聽起來會覺得舒服且不無聊。

瘋投圈

中國跟歐美的思考方向真的很不一樣,這是極少數我覺得很有料的中文商業 podcast,主持人都是創投,研究跟思考的深度都蠻夠,而且也很願意分享。